一只蠢安否

是咸鱼,不定期诈尸
我永远都爱家教和全职.jpg

【all叶|喻叶】离魂引

1-3:【all叶|喻叶】离魂引


天道一向是个讲究排场的道统,以天道为主导的中州自然也不例外。即使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也依旧繁华富庶。亭台楼阁,鸳瓦参差,有风时冉冉环佩高下。
叶修撑着一柄银伞,长发用一根红色发带束成马尾,白衣红裾,脚踩着深红色木屐走过街道。青石板铺成的地面上发出“嗒”“嗒”“嗒”的声响,不紧不慢。
他途经一座风雅的阁楼时,一位白衣人悄然落在叶修面前,如同飘忽的鬼魅:“公子,天衍子等候多时了。”
叶修点了点头。
他收起银伞,停住脚步。阁楼四角雕着四只仙鹤,仿佛下一瞬便会乘风而去,楼中熏着上好的香料,借着微风丝丝缕缕逸散出来。
“多年不见,拦人的本事都大了不少啊老王。”叶修走进阁楼内,将银伞靠在桌边,坐上为他预留的木塌。
“叶修。”天衍子王杰希,天道微草阁阁主放下手中的玉简,幽幽道:“你之前去嘉世体味人道了?”
叶修一愣:“你……?”
王杰希摇了摇头。他屈指一下一下敲着手中的玉简,语气中居然潜藏着半分幽怨:“我自封前尘,去感悟天子剑,本该正常地过完帝王一生后再恢复意识。”他盯着叶修,幽幽道:“但是你突然撂挑子跑了,你徒弟也不管不顾跟着跑了,朝堂乱成一锅粥。如果不出意外,这国家还能撑几年的。”
“然后我就死了。”王杰希总结道。
叶修瘫在椅背上,露出目不忍视的神情。
“我跑路也是合情合理,即使我是凡人也要这么干的。”他试图跟王杰希讲讲道理。
“你欠我的。”王杰希说:“你赖不掉的。”
“主要还是你抽了一手烂牌。”讲道理行不通,叶修试图从敌方根本上寻找问题,并且甩锅回去:“你好歹是天衍子,为什么不能算一个上手快的国家当皇帝。”
“人不仅要会打顺风局,也要会打逆风局,你说的。”王杰希面无表情地将这口黑锅甩回去。
叶修有些无力:“如果逆风是百年一遇的飓风,为什么不趁早跑路。”
王杰希并不接茬,只是以一种瘆人目光盯着叶修。
叶修的表情更悲痛了一些。他顿了顿,又问:“我是情况危急,文州是怎么回事?后来出什么事了?”
说到喻文州,王杰希本来就不甚好看的脸色更添一分阴霾。
“他什么事都没有。”王杰希一字一顿地说:“也就是你跑路的第二天早上被人发现跟你中了同一种毒暴毙在家而已。”
“文州不应该啊?”叶修皱了皱眉:“文州很有责任感的,我以为他会起码先摆平了我这件事。”
“所以,你知道喻文州也会跑路。”因为叶修喻文州突然跑路,突然灭国转瞬暴毙的王杰希还残留着几分切肤之痛:“这件事你赖不掉的,不用想了。你赔。”
“你赔。”王杰希强调。
叶修左顾右盼,权当看风景。
“你赔。”王杰希重复。
叶修见事情糊弄不过去,不由叹息一声:“文州一个凡人能跑到哪儿去?你没找他?”
王杰希有些怪异地看了他一眼。
这一眼实在有些复杂,叶修一时半会儿也没尝出个味儿来。
“怎么?”叶修不禁问。
王杰希就这么盯着叶修的脸好一会儿,居然轻轻笑了。
如若要叶修提炼自己的直观感受,大约就是“大快人心,奔走相告”之类的词儿。
他的心里隐隐冒出来某种猜测,却也不问,只是悄悄直起身,等着王杰希乐完。
“你之前去哪儿了?”王杰希问他。
“一个小秘境。”叶修说。
王杰希点了点头,了然道:“我还想着你的千机阁八成可以关门了,可惜。”
叶修挑了挑眉梢,也不接茬:“直说吧。”
“喻文州不是凡人。”王杰希直言道:“我看到他往南域去了,八成是魔道中人。”
“魔道中人。”叶修皱眉。他十分欣赏喻文州,数十年相处间自然也动过拉他修道的念头。可惜喻文州悟性拔尖,资质实在是太糟了些,不适合修道。
不过若是魔道,倒也可行。思及此处,叶修点了点头:“原来如此。”
“他气机莫测,杀伐气重,在魔道八成也出名。”王杰希轻敲两下桌面,拉回叶修的思绪:“现在,拿着伞。”
叶修拿好伞。
王杰希满意地点了点头,淡色的瞳孔深处有流光一闪而没。
叶修眼前一晃,便被王杰希请出了阁楼。
“我等着你们两个给我个说法。”阁楼内传来王杰希的一声冷笑。



南域以魔道为主导,魔修又多是逞凶斗狠之辈,叶修本以为会在酒楼里见证几场稍微激烈一些的恩怨情仇,然而魔道的风土人情仿佛与他上次来这儿不太一样。
这帮人,凶性弱了不少,八卦气息倒是重了很多。
叶修将银伞靠在桌边,托着脸坐在一家酒楼二层,暗搓搓听着八卦。
最近仙道又闹出了好几宗大新闻。
若说天底下谁家破事最多,当属仙道。
不是谁家师父跟徒弟搞在了一起,就是谁家德高望重的太上长老堕魔。不是谁家道君把师妹骗财骗色又把人家抛弃,就是谁家仙子和情敌一起把倾慕的道君搞得身败名裂。每隔几年都要来上一轮,随便找个人多的地方听上一耳朵都是义愤填膺的唾弃声,各大道统空前团结。
圣者藏污,贤者纳垢。也无怪这些老生常谈的狗血桥段有市场。总要把别人一并拉进泥里,人才能畅快不是?
叶修落脚的这家酒楼在一座边陲小城里,小二腿脚麻利,掌柜圆滑世故,迎来送往满嘴吉祥话,生意倒也不错。
听完了楼下一桌刚讲完的一出仙道师徒虐恋情深的大戏,叶修心满意足地捏起筷子,戳了戳面前的几碟小菜——这家酒楼的厨子也很不错,火候拿捏得十分精准。
听着八卦,吃着小菜,叶修刚刚受到的冲击也渐渐淡了些,还有一点美滋滋。
邻桌魔道小哥正为同桌的友人盘点魔道适合游玩之处。
魔道奇观异景众多,小哥却不过寥寥数语便将各处说了个遍,口才了得。
同桌的人道小哥却问道:“你们魔道将无相崖尊为圣地,怎么不见你说与我们听?”
叶修有些诧异。此前他从未听说过魔道有了圣地。建立圣地,岂不意味着他闭关不问世事的这几百年里,魔道出了个起码有半圣修为的人物。
“无相崖自然要放在最后说!”说起无相崖,魔道小哥黝黑的脸上不禁泛起绯色的薄光。
人道小哥略有些嫌弃地抖了抖。
“无相崖是整个魔界最好的去处!但无相崖终年云遮雾罩,只有血河子前辈在时才会露出庐山真面目。”魔道小哥认真强调:“不过你们运气好,前些日子血河子前辈才回来。不过血河子前辈喜静,你们前去瞻仰时莫要惊扰到血河子。”
“……我还没有那个胆子去惊扰一个快要杀尽魔道人的亚圣。”人道小哥说。
“血河子!血河子前辈十分温柔的。”魔道小哥认真辩解道:“我也曾挑衅过他,可他并未杀我,而是温柔地放我自行离开。”
说起这件事,魔道小哥的脸上又泛起一片潮红。
人道小哥用胳膊肘戳了戳身边的天道小哥:“太作孽了,现在魔道的风气已经成这样了吗。”
天道小哥略略点头,目不斜视地加了一块子菜:“当年你们人道说起你们圣人摇光子的时候也是这副德行。”
叶修听了这句,不由老脸一红。他不禁扭头看了一眼邻桌的三位小年轻。
“道君有何贵干?”见叶修扭过头,人道小哥便问。
“啊……敢问血河子是何时成名的?”叶修问。
人道小哥有些怪异地看了他一眼,说道:“三百年前。”
原来如此。叶修点了点头:“多谢了,告辞。”

评论
热度(24)

© 一只蠢安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