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蠢安否

是咸鱼,不定期诈尸
我永远都爱家教和全职.jpg

【all叶|喻叶】离魂引

11-12:【all叶|喻叶】离魂引

可以那个…求评论吗【小声

十三
厚重的阴云缓缓遮住红日。

明明还未到正午,天色却陡然阴沉下来,如风雨欲来。

偌大的玉虚宫一片死寂。
半晌,诸人纷纷告退。

这场雷劫说不上是大机缘还是大劫。
在座诸位虽以圣人相称,其实除去人道摇光子与鬼道漠北君,剩下的都是亚圣。

有的得了好处,触摸到圣人门槛,只差临门一脚急着回去突破。
当然也有被天机中的森然杀意所慑,道心不稳的急着回去闭关。
一来二去玉虚宫的人也走得差不多了。
叶修没见着急。他是天底下两个正经圣人中硕果仅存的另一个,道心坚定,修行上目前也没出过什么大毛病的人道圣人摇光子。
故而只有他有闲功夫留下来,关心一下旁的事情。
叶修起身走到王杰希桌前,略有些踌躇。
他向来想做便做,少有踌躇的时候。但他知道自己在踌躇些什么。
受着天色影响,玉虚宫中十分昏暗。王杰希抿着唇,整张脸阴沉而陡峭,只有双眼中若有一点微光,看向叶修。
叶修心下一沉。
“老韩现在有消息吗?”他问。
王杰希摇头不语。
叶修不死心。
他敲了敲王杰希的桌面,试图谈谈条件撬开他的嘴。
“万年银杏子?大雪河秘境?佛圣舍利?”叶修诱惑道。
王杰希闭上双眼。
须臾之间,叶修色变,转瞬退回喻文州身边。森寒杀机缭绕在王杰希身侧,有如狂风,吹得他衣袍烈烈。
王杰希就地入定了。
修道界有条规矩,扰人入定便是断人机缘,从此便是生死仇敌。王杰希做到如此地步,叶修无论如何也不能不死心了。
叶修垂下眼睑,长长叹息一声。
恰在此时,一只纤弱的纸鹤振着翅膀,轻盈地落在叶修肩上。
叶修展开纸鹤一扫而过,便将它捏碎。
“方才不是说要上摇光坛串门?”叶修看向喻文州,眨了眨眼:“正好有个机会,走着?”
“走。”喻文州应道。
修为到了圣人境界,心之所向,说走就走。从中陆玉虚宫到北陆摇光坛不过是眨眼间的事情。
摇光坛是人道圣地。
人道向来是个特殊的道统。它没有具体门派之分,亦没有固定的功法套路。人道本身就是个相当广义,庞大的道统。其中修道者或修极情,或修无情,胸中所求或庞大,或琐碎。同样都是人道,不同的修道者各有各自的修法。不过任它流派万千,也依旧如江河入海,归于人道。
无论是何流派,人道门下全部居于摇光坛的千万分坛当中。
叶修身为人道圣人,自然是住在人道圣地,摇光坛总坛。
摇光坛听起来像是庄严的祭祀场合,实则不然。它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玄瓦朱墙。青天白日时这里或许会显得活泼些,此时乌云压顶,不见天光,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统统压在阴影里,无端添了一分阴霾。
气氛略有些压抑。
叶修一边带着喻文州左拐右拐,一边给他介绍摇光坛的由来,企图活跃一下气氛。
“你说的那棵树就在琼楼院里。”叶修说:“你不知道咱们修道界三大著名景点?”
喻文州摇头:“我资历尚浅,不曾听说过。”
“有前辈带和没前辈带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吧。”叶修忽然顿住脚步。
他们脚下的青石板已然铺到了尽头,一堵厚实的红墙堵在面前,玄瓦在墙上落下幽深的阴影,仿佛干涸的血渍。
叶修左右看着两旁的红墙,略有些尴尬地挠了挠颊侧,就地靠墙坐下。
“出了点小意外,可能得等一会儿。”叶修说着,拍了拍身侧的空档:“要不文州你也……?”
喻文州二话不说,一撩衣摆坐在叶修身侧。
“修道界的三大著名景点,仙道岭上寒梅,说的是东陆北岸的二月岭,二月岭上有天地间第一棵梅树,如今不知过了多少年,已经是一片无边无际的梅林。”
叶修略微有些晃神,仿佛少年时好友袖口的冷香忽而一掠而过。
“我曾经去过那里。”鬼使神差地,他说。
“那会儿我刚刚化道,在二月岭上躲仇家。”叶修说着,侧头看向喻文州。
喻文州身上的杀业能让天道抖上一抖,他的相貌却温柔得不像话。
他的眉如纤长的柳叶,他的眼如初春的桃花。他即使脸上无甚表情,唇角也是向上翘着的,仿佛看谁都一副纵容般的笑意。
即使不见天光,无尽阴霾笼罩在他脸上,他依然看起来安静无害。
一如叶修脑海中的一个少年。
喻文州被叶修看得有些茫然。他略有些不自在地笑了笑,移开话题:“前辈也有躲仇家的时候。”
“我的仇家可多了去了。”叶修哼笑一声,炫耀似地说:“我也曾在南陆周旋过数月,你们魔道的小浮图山实在磨人。”
喻文州轻轻笑了:“不错,我也曾在里面与人周旋过。”
说罢,两人对视一眼,纷纷笑开来。
路遇知己,有朝一日不妨狼狈为奸。两人在心中想。
“再有就是佛道烟雨长亭。说的是菩提禅境边缘的往生涧。”笑罢,叶修正色道:“你或许听说过,上一任摇光子的佩剑就叫长亭。”
喻文州顿了一瞬:“正是。”
叶修满意地点了点头:“上一任摇光子少年时时常在长亭练剑,如今那里除了景色秀丽,更有无尽剑韵,许多学剑的小朋友都喜欢往那儿跑。”
“最后就是人道琼楼银杏。”
叶修话音未落,四周玄瓦朱墙便如冰雪消融。
喻文州发现他们坐在一片院落中。

——很漂亮的院落中。
金黄的银杏叶铺满了这片不大的天地——素色墙头上,小楼飞檐上,院中茶案上。

院落正中的那棵银杏有十人合抱那么粗,茂密的树干如同一朵金黄的云,笼在整片院落之上。
阴沉的天色都仿佛被这金黄映亮了几分。
叶修抬手捏了个诀,一点明光便顺着他的指尖悄悄上升,升到天上去。
那一点微弱的光很快隐没在厚重的云层中。
喻文州略有些讶异地看向叶修,他却指了指天,笑而不语。
眨眼间,那一点明光射出一道极刺目的雪亮光束,有如一线刀锋出鞘断水。
云潮尽退,天光乍现。转眼晴光万里。
世人向来将亚圣也称为圣人,因为世间真正的圣人太少了,没人知道圣人究竟是怎样的境界。
改天换地,不过眨眼间。
叶修的本意并不是炫耀手段。
他周身的气势一如往常般,收敛得一分不剩,仿佛真就是个潇洒自在的凡人。
凉风乍起,苍老的银杏树冠轻轻颤抖,金黄的树叶纷纷扬扬落下。
“我大约还没说,当年我看你资质不适合修道,曾惋惜许久。如今能见到你,我很高兴。”叶修看向喻文州,轻轻笑开:“非常高兴。”
他的笑容有如破开阴云的一线天光,令人心折。
“我总想着见面时给你什么好,我觉着这个院子就不错。”
“咱们好歹十来年师徒缘分在这,你可别跟我客气。”他笑道:“收着吧。”

评论(1)
热度(22)

© 一只蠢安否 | Powered by LOFTER